Sunday, March 11, 2007

《硫磺島戰書》(下)

《硫磺島戰書》仍略嫌老土緩慢,開始的半小時實在讓人呵欠連連,擺明居馬「我要談人性」的意圖太過著跡,每個人都心事重重猶如死老豆,總是欠了一點日軍的勇氣和忠誠和堅忍,就如日本軍國主義樣辦鬼子的另一極端,這確實和我們想像的日軍非常不同。

作為《戰火旗蹟》的姊妹作,電影回歸平凡人類層次非常明顯,人都有懦弱和勇氣,有善良和邪惡,有忠義和背叛,就如姜文執導的《鬼子來了》,中國人對侵略的日本軍都不是一味的仇恨和對敵,也有小人物在夾縫中掙扎求存,他們沒勇氣沒能力沒信念去反抗,他們的基本理念就是要繼續生存下去,我們能為此而苛責他們嗎?

於是有日本士兵不斷嘮叨「不如放棄這見鬼的小島,拱手送給美國佬好了」;於是有最高統領栗林忠道不斷寫信及畫漫畫給他的妻兒;於是有日本將軍救起了一個受傷的美軍;於是有日本士兵貪生怕死棄械投降。平凡人不就是這樣嗎?

兩個場景令人印象猶深:日本某將軍知道硫磺島終會失守,勒令部下逐一光榮自殺犧牲,但他們不是慣常的切腹自盡,卻竟然一人一個手榴彈,拔保險匙,把手榴彈在自己的頭上一叩,再雙手抱著它,閉眼,爆炸。畫面簡單直接,嚇你一跳,訓著都彈醒;另一場景,就是硫磺島最高統領栗林忠道回憶他在美國受禮遇的情況。在這個告別宴上,美國將軍的太太詢問他:「你會否代表日本與美國打仗?」
粟林忠道答:「日本不會和美國開戰。」
「我說假如呢?」
「我想我有自己的立場和角度。」
「噢,那你即是要跟我丈夫互相殺戮嗎?呀,那他一定會輸的,哈哈!」
「不、不……」栗林將軍謙虛笑道。

「世界和平真是終極老土的願望。」這句說話實在說得太準:和平,永遠只能是願望。

順帶一提:《硫磺島戰書》那首主題音樂實在動人,即使只起音樂,已有讓人流淚的衝動,似乎OST又是少不免的了。

No comments: